当前位置:

90后农村小伙圆了“种粮梦”——记嘉禾县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李英辉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嘉禾县科协 编辑:唐麒斌 2022-08-26 16:11: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供稿 嘉禾县科协)90后的李英辉是嘉禾县珠泉镇大田岭社区的居民,自幼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怀,对于养育自己长大、培养自己成长的红土地,李英辉既无比热爱又充满崇拜,正是这种情怀,让李英辉与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

英辉 (2).jpg

从种植“小白”到“土专家”

“家里有几十亩地荒了,挺可惜的。”在与父亲一次聊天中,父亲无意间告诉李英辉,家乡有块地,原先盛产粮食,但因水利年久失修,导致30多亩良田变成了荒地,本想自己开荒种粮,但年纪大了,有心无力。老人家心痛撂荒的土地,便问起了李英辉的想法。本是随口一问,没成想却唤醒了埋藏在李英辉心里二十多年的梦。

激动过后,李英辉发现,对于生他养他的土地,他一无所知。土地如何治理、粮食如何种植,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问题,成为了李英辉治理荒地遇到的首要难题。面对困难,李英辉没有盲目的冲动,他首先向村民讨教,水从哪来、地要怎么整,从这些小问题开始,李英辉向村里的长辈们一一请教,逐渐掌握了村里土地的情况。他又向当地种粮大户、专家请教种粮的知识,寻求指导与合作。在深思熟虑后,李英辉便把30多亩荒地给承包了下来,开始了一段新的职业生涯。从承包30亩荒地开始到现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关于农业的书籍李英辉看了上百本,与“专家”交流数百次,到外地学习考察数十次。就这样,这位“种植小白”用了不到三年时间,成了县里业界的“专家”。

英辉 (1).jpg

“小种植”的“大情怀”

种地第一年,由于敢吃苦好学习,又遇上好收成,李英辉从30亩地里收了3万多斤粮食。虽然收入没有原来的多,但他却感到格外的幸福,也让他信心倍增——他有能力整治更多的荒地。在这一年,他发现不止本村有荒地,全县许多的村都有。于是,把这些荒地变成良田,成为了李英辉新的目标。

说干就干,李英辉一个人跑部门、找专家、搞设计、筹资金,从原来的“小白脸”晒成了“大黑脸”。三年时间,他先后在大田岭村、平世村、袁家村等10多个村建立了自己的种植基地,开荒700余亩,种植面积1000余亩。

为了更好的发展种粮事业,治理更多的荒地,2019年,李英辉注册成立了英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农户参与荒地整治。而他也决心把种粮食作为终身的事业,用行动回馈养育他成长的土地。目前,合作社共带动100多名农户就业,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好评。李英辉也成了嘉禾县的农业生产农业科技示范户。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嘉禾县科协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8/26/11759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