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不褪色,以所学技能服务千家万户——记嘉禾县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李乔军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嘉禾县科协 编辑:唐麒斌 2022-08-26 16:1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供稿 嘉禾县科协)李乔军,广发镇红鹰村村民,2002年12月入伍,2010年12月复员,服役期间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军械员兼文书、新闻报道员等职务。曾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党员”。

复员后,李乔军曾有两次投资失败的经历,面临经济和精神的双重打击下,一度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十分迷茫。在困境面前,他凭借着不怕失败、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积极乐观面对,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重拾信心。

知识就是财富,技术就是能力。李乔军努力参加各类学习和培训,先后考取了机动车教练证、救生员证,并顺利通过了维修电工四级职业资格考试。从此便加入了家电维护和电路安装的行列。在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专业精神,根据客户的需求,一方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整体水平快速提升,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好评。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实现了由一名职业军人到行业精英的成功转型,拥有了自己的团队。

李乔军创业成功后,不忘军人本色,牢记为民使命,利用自己的技术,义务为村里的空巢老人、贫困户检修家电,并不定期走访老屋的居民,排查用电安全隐患。2020年冬季的某个夜晚,天气寒冷,李乔军却如往常一样前往同村的空巢老人李婆婆家。李婆婆虽育有三儿五女,但子女常年在外打工,自从丧偶后衣食起居都是一个人。到达李婆婆家后,看到家门紧闭,黑灯瞎火的,李乔军心想:是不是睡觉了?可是看了看手机,才七点钟,这时他透过窗户看到里面发出一点微弱的光,仔细一看是一支蜡烛,于是他敲门喊了喊。过了一会儿,李婆婆疲惫的打开了门。进去后,发现家里没有通电,经过初步排查,推测是线路老化引起短路,烧坏了电线。经过一个小时检查、换线、搭火,李婆婆家里通上电了。

李乔军在部队担任过文书和新闻报道员,在办公软件操作和写作方面有一定基础。当村委工作需要协助时,他会放下个人事务,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近年来,李乔军协助村委会在抗击疫情、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治安巡逻和迎检备检等工作中作了大量的贡献。此外,他还利用专业知识,义务向村民宣传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等知识,对部分年轻人开展简易线路故障排查和维修指导,使他们掌握了基本的安全、科学用电和规范接线的技巧和知识,有效减少了不规范用电引起的危害。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嘉禾县科协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8/26/11759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