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恋上这座城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李志娟 编辑:唐麒斌 2022-08-17 18: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作者系嘉禾县珠泉完小教师 李志娟)十几年前,我从喧闹的大城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嘉禾县。坐在回乡的列车上,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一条清澈见底的钟水河,一片翩翩起舞的金黄稻田,一亩十里飘香的芬芳果园,构成一派风光旖旎的山水田园风景。随着一个个站点从窗外飞驰而过,越贴近这片土地,我心里却越发忐忑不安,也许是近乡情怯。我充满期待,但又紧张:期待水更清,期待岸更绿,期待景更美!但也紧张它是否变脏乱?我紧闭着双眼,焦虑不安。大巴车上,带着浓浓乡音的女声响起:“各位乘客朋友,嘉禾到了,请下车。”我吃力地睁开眼睛,街道变窄挤了,绿化不见了,夜晚更漆黑了,我不自觉地有些失望。

既来之则安之。就在我徘徊着回去还是留下之时,“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降临到了我的身边。早些年,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一都四县”战略目标。其中有一项计划是在大山里建小游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半信半疑中,我决定亲自前往新城区嘉滨湖的施工现场看看。沿着初始的盘山公路,怀揣着期待的心情,我越过一座又一座山头,只见一群施工队员正汗流浃背地推土填方、砌坡筑渠,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在施工现场,我支吾着小声地问:“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山旮旯里建游湖呢?”一位领导模样的中年人似乎听见了我的提问,迈着坚毅的步子朝我走来,拍着胸脯义正言辞地说:“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重点绿色建设项目,近几年……”接着,他耐心细致地向我讲解了这一带的生态公园建设规划,听着他手舞足蹈的诉说着,我心生向往,仿佛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时光飞逝,岁月更迭。几年的光景过后,新城区的嘉滨湖,犹如一轮弯月,镶嵌在这座小城里。湖边低矮的楼盘,错落有致,映藏在树木之中。“太美了!”与我一同来此游玩的朋友不禁感叹道。每到夏夜,月色照人,流光溢彩的灯光揉着月色倒映在水中,喷泉射出的一道道水线在湖中起落、交织,我心里忽地想起了一句诗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恋上一座城,往往是从夜晚开始。当人们徜徉在灯火辉煌、翠绿如屏、清香扑鼻的公园中,身心的疲倦会随着山风飘走,苦闷的愁绪会在鸟语花香中化作蓝天下的朵朵白云。如今,我一家子时常在饭后漫步于嘉滨湖畔的林荫小道上,纵情于人潮拥挤的水上乐园,欣赏悦耳动听的音乐。垂柳依依,蜂蝶起舞,桂香撩人,心中的惬意无法形容。广场上,孩子们尽情游乐,大人们三五成群地跳广场舞、打羽毛球,练太极拳。湖畔,一对耄耋老人依栏远眺,相互依偎,笑意盈盈地诉说着悄悄话。一座美轮美奂、欣欣向荣的新嘉禾浮现在眼前。

文的故乡,歌的海洋,铁的铸都。金色的黄昏、仿佛镶了金边的街道、欢声笑语的人群环绕在我身边。嘉禾这座城将我轻轻揽入怀中。夕阳下,一条条道路像镏了一层金,延伸到远处……我感激脚下踏着的这片土地,也感恩这片土地上孕育的万物。带着这份感恩,怀揣这份喜欢,与“歌堂”伴嫁的民歌之乡、钟灵毓秀的文盛之地、如火如荼的精铸之都,好歌好水,好客嘉禾最美相遇。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李志娟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8/17/11730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