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井冈山,我又来了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雷统生 编辑:唐麒斌 2022-07-14 18:5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雷统生

井冈山,一个震惊世界、响彻云霄的名字,一个令人神往和景仰的名字,一直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间。这次随单位开展党建活动,再次拜谒井冈山,仍然有一种“千里来寻故地”的感觉涌上心头。

盛夏的井冈山,在阳光的沐浴和山雨的滋润下,满山遍野的草木,都被染成了翠绿。

井冈山,绿色的是山林,是生机。满山的翠绿,满山的清新,让人神清气爽。登高远眺,群峰嵯峨,万木竞秀。巍巍井冈山,绵延五百里。无论是驱车盘旋于环山公路,还是漫步于林间小径,满眼都是翠绿,满眼都是生机。

在井冈山龙潭游玩时,天公不作美,竟下起了大雨。带着一份虔诚,披着一身雨水,我们拾级而下,冒雨欣赏沿途景色,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龙潭底部,只见水面上雾气缭绕,宛如仙境。雨水仍然使劲的拍打着潭水,在水面上溅起朵朵白花。从下往上观看龙潭瀑布,顿感巨大的水瀑喷向山崖,飞溅在天空,犹如一道白练直倾而下,又宛如蛟龙腾空飞跃。仰望潭水源头,我这才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和气势。

井冈山,红色的是历史,是初心。

步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的神情不禁庄然起来,瞬间感受到历史的风雨迎面扑来,腥腥的、冷冷的、痛痛的。此时此刻,我的内心翻江倒海,很不是滋味。这里珍藏着井冈山斗争时期大批重要史料和文物,展示了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卓绝的英雄业绩。睹物思人,抚今追昔,令人感慨万千,肃然起敬。

拖着沉重的脚步,走进革命烈士陵园,只见“死难烈士万岁”六个贴金大字赫然而出。在一块无名碑前,我颔首肃立,良久良久,思绪仿佛飞到了那个“红米南瓜”的峥嵘岁月,仿佛目睹了那支红五星蓝布衫的队伍,正以坚如磐石的革命意志在这里披荆斩棘,奋勇杀敌,抛头颅、洒热血;仿佛目睹了红军战士不畏牺牲,前赴后继,把红旗插上井冈山头。不知道还有多少革命战士连姓名都无从知晓!我们应铭记烈士的英名,更应向无数的无名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黄洋界,我仿佛听到了当年振奋人心的炮火声,仿佛目睹了战士们用滚木擂石一次又一次击退敌人进攻的场面。当年红军修建的防御工事和朱德挑粮走的小径,经九十多年风雨的洗礼,仍然依稀可见。完全可以想象,当年红军战士是在多么艰辛的环境下进行革命战争,并取得胜利。再往前走,在一块巨大的碑石上赫然刻着毛主席撰写的《西江月·井冈山》全文。诗中,把政治家的豪放、军事家的潇洒以及诗人的浪漫表现得淋漓尽致。是啊,在敌军围困万千重的险境中,对于率领着这支部队的毛泽东而言,当时还有什么比敌军丢盔弃甲的捷报更值得庆祝?还有什么比令敌军心惊胆战的炮声更令人振奋?还有什么比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势更值得欣慰?

登上井冈山,留连于青山绿水之中,与其说在欣赏风景,倒不如说在阅读历史。踏上归途,已经是傍晚时分,但山上依然红旗飘扬,游人如织。我不禁转身望向井冈山,再深深的鞠上一躬,心想,井冈山,我还会再来的!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雷统生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7/14/11524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