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奶奶的蒲扇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胡伟雄 编辑:唐麒斌 2022-07-12 17:3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胡伟雄

农谚说,“小暑过,一日热三分”。小暑过后的湘南,气温持续上升,毫无下降之意。火辣辣的太阳,持续炙烤着大地,即使偶有微风拂面,也是热气腾腾,让人很不自在。

这几个夜晚,闷热的天气使我难以入眠,墙壁上的风扇“呼呼呼”的叫着,窗外的灯光穿过纱窗落在扇叶上,扇叶吃力地挥舞。渐渐地,眼皮开始不听使唤地往下掉。这扇叶好似儿时奶奶的蒲扇,在我身旁有节奏地摇晃着,让我安心进入梦乡。

记忆里,每当进入夏季,村里的老爷爷老奶奶便会手拿一把蒲扇,或坐在屋檐下,或站在家门口,轻轻地扇着风。奶奶也不例外。她的蒲扇与其他人的不大一样,是自己做的。

620cad0ae105d16b57d396b47f674e2.jpg

她曾对我说:“别小瞧这小小的蒲扇,要做好,可得费点功夫嘞。蒲扇由蒲葵的叶、柄制成,要选用柄长30厘米左右、色泽浅碧的葵叶。这样的叶片湿润、韧性高,不容易断裂。沿着扇边缝制一圈花布,使蒲扇更加稳固耐用”。

我便不耐烦的回到:“嗯,知道了”。

直到有一次我拿着蒲扇嬉闹,不小心将扇叶打烂了,奶奶很生气的用荆棘教训了我一顿,我才明白,蒲扇对于当时的她,是度过夏季的法宝。从那以后,我便轻拿轻放,非常爱惜。

我和奶奶也常常会出门纳凉,而我更多是在月光下与村里的小伙伴嬉闹,炎热的夏季,常常使我汗流浃背。在乡下,晚饭后,辛勤劳作一天的人们会摇着蒲扇,在室外纳凉。男人们会坐在磨刀石,或是门槛上,又或者席地而坐,赤裸着上身,抽着烟,摇着蒲扇,聊着家常。一天的困乏仿佛也随着缕缕青烟消散。奶奶则会在一旁和几个老婆婆谈天说地。每当我气喘吁吁经过她身旁时,她便会把我喊住,皱眉头说:“过来,看看你,整天跑来跑去,澡都白洗了……”边说边拉住我站在她身旁,用她的蒲扇往我身上用力的扇。丝丝凉意直抵心头,甚是惬意。

随着夜色渐浓,蛙声、蝉鸣声、哈欠声交织在一起,村民们陆陆续续地回到家中,进入梦乡。夏夜多蚊虫,睡觉前,奶奶会来到我床前,弯曲着身子,用蒲扇驱赶蚊帐中的蚊子。而后,我便跳上床,静静地躺着,等待奶奶为我扇风。蒲扇在燥热的夏夜轻轻地摇曳着,阵阵凉风袭来,在我身上游走。不一会儿,我就舒畅的进入了梦乡。有好几次,我已睡醒一觉,只见奶奶闭着双眸,手中的蒲扇仍在我身上摇曳。

如今,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但每当夏夜我回到老家,坐在家门口纳凉时,奶奶依旧会拿着那把花布都已泛黄的蒲扇为我降温驱蚊,但能看得出她有些力不从心了。这时我才意识到,她已由花甲到耄耋,而我也从总角到弱冠。回想起与奶奶的点点滴滴,在我吃饭时、睡觉时、嬉闹时,奶奶总会为我摇曳着蒲扇。我的眼眶也渐渐湿润。

奶奶的蒲扇,陪伴了我无数个夏天,是我一生永不漫灭的回忆。



作者简介:胡伟雄,男,中共党员,湖南嘉禾人,湖南省作家协会教师分会会员,现就职于嘉禾县珠泉中学,文学爱好者,学校新闻通讯员;曾获得微小说创作大赛“一等奖”;连续三年被嘉禾教育局评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作品散见《禾仓文艺》《湖南写作微刊》等。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胡伟雄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7/12/115164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