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伴嫁歌非遗传承人收徒了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邓和明 李文飞 编辑:唐麒斌 2022-05-20 18: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记者 邓和明 通讯员 李文飞)5月20日,嘉禾县伴嫁歌非遗传承人李静珠的收徒仪式在1958文创园伴嫁歌非遗传承基地“习歌堂”举行。

师徒合影

嘉禾伴嫁歌是嘉禾民间婚嫁习俗中以喜庆为主调的民歌与舞蹈表演艺术形式的总称,是嘉禾民歌的重要分支。唱伴嫁歌的目的,既是为表达对出嫁女子的惜别之情和真诚祝福;也是长辈对年轻姑娘在出嫁之后,如何迅速转变角色,同时做好女儿、妻子、媳妇、母亲、女姑的一次重要的集体教育活动。嘉禾伴嫁歌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2021年5月21日,嘉禾伴嫁歌成功升级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讲课现场

李静珠是嘉禾伴嫁歌市级非遗传承人,今年已经72岁了。李老师每年都会义务到嘉禾老年大学、各中小学教唱伴嫁歌,但从来没有正式收徒弟。为系统传承嘉禾伴嫁歌文化,弘扬传统婚嫁习俗,李静珠老师在与1958文创园嘉禾伴嫁歌习歌堂深入沟通交流后,决定收李红凌、陆芳婧、李诗佳为入门弟子,并举行了传统的拜师仪式。

据悉,这是嘉禾伴嫁歌国非遗传承人首次举行传统拜师仪式,也是1958文创园伴嫁歌习歌堂成立之后组织的重要活动,是对传承发扬嘉禾伴嫁歌文化的一次有益尝试。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邓和明 李文飞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5/20/11295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