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严肃准确真实的统计 为嘉禾经济发展推波助澜

来源:嘉禾网 作者:周宁军 编辑:邓和明 2022-01-06 08:21:10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确立了思想基础、发展目标和行为准则。近年来,我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和推动现代经济工作的“必修课”,掌握思想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统计法》是统计工作的基础,是促进统计改革的深入发展的重要尺度,是整个统计工作的指针,其本质上是统计工作重要性的升华。统计法是单位统计工作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怎样发挥统计法在统计工作中应有的作用,是我们统计工作者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下面,我就如何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性,为嘉禾经济发展推波助澜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进一步认识《统计法》和新时期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在完善统计体制,树立正确政绩观、发展观、速度观。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方面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继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加强新时期统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党委、省政府及市党委和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完善统计体制机制,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按照“依法、全面、客观、及时、高效”的要求,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保障能力,着力增强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着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为努力建设“一都四县”,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嘉禾提供更加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进一步做好《统计法》的宣传和人员培训

随着国家统计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和推行,对于基层统计工作而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人口普查等,提高基层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必须实现居民与基层工作的密切配合,向居民群众做好《统计法》宣传工作是应有之义。要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的方式,通过开展《统计法》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积极向广大市民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耐心解答居民群众对统计工作和人口普查的相关问题,不断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学法、用法,不断增强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丰富居民群众的法律知识,提高居民群众的法律素质。

同时,要制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计划,为统计人员接受培训和教育提供便利条件,有重点、分层次开展统计知识、业务技能、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确保部门统计、基层统计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全覆盖。要建立企业统计人员资料库,定时进行更新。落实岗前培训制度,新上岗统计人员必须事先参加培训。

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统计法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普法总体规划,指导普法责任单位向全社会普及统计法律知识。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规划,提高广大干部依法组织、领导统计工作,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全程记录,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问责制。要从源头遏制“数字上的腐败”,坚决杜绝数据造假、数字出官、数字脱贫,工作业绩必须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要完善统计法规体系,将统计工作各方面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不断营造统计权利有保障、统计权力受制约、统计违法必追责的良好环境。

统计工作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是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进一步推动统计改革发展,确保统计的严肃准确真实,以实际行动为“一都四县”建设奉献“统计人”的力量。

(作者系嘉禾县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宁军)

来源:嘉禾网

作者:周宁军

编辑:邓和明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2/01/06/10716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