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打造宜居宜游环境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李灶辉 编辑:唐麒斌 2021-07-16 18: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通讯员 李灶辉)近日,嘉禾县凌云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日球和副书记李石太在舂陵河巡河并打捞水面垃圾。

凌云村位于嘉禾县坦坪镇的舂陵河畔,三面环水,山高地险,有着悠久历史。舂陵河静静地流淌,见证了凌云村的沧海桑田。

河岸.jpg

舂陵河犹如一条晶莹璀璨的玉带,沿河的凌云石拱桥、古色古香的八角亭、拦河坝,像是镶在这玉带上的带銙,让这条河更富有生机。在舂陵河凌云村段乘船游览,犹如置身桂林山水间。这里河面宽阔、水流平稳、柔滑绚丽,微风拂过,波光粼粼,竹筏往来,景色怡人,美不胜收,让人陶醉。嘉禾县好几届龙舟赛都在此举行。河边崖岸下有个神奇的岩洞,此处一汪深潭、悬崖万丈,颇有“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之感。下大雨时,河水从油榨滩大坝上直泻而下,形成一条宽带大瀑布,景象非常壮观。舂陵河边有沙滩和草地,小孩子经常在沙滩、草地上赛跑、摔跤,在浅滩上打水仗、游泳,在河床上晒日光浴,玩得不亦乐乎。沿河两岸高低不齐的垂柳恣意生长,纤细的枝条就像少女那柔顺秀发,撩人心海。春天,河两岸有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来,犹如一床硕大的金丝毯,在微风中起伏。河岸边的山上,白嫩嫩的桅子花把整段河熏得香气缭绕,充满着诗情画意。

河岸1.jpg

凌云豆腐是当地特产,具有外焦里嫩的特点,煮而不烂,口感极佳。这是沿袭了祖传秘诀制作而来,技艺独特、制作精细,尤其是用了舂陵河特有的优质水源。

在舂陵河畔新建了好多民居楼房,各式各样,争奇斗艳,和附近的石拱桥、怪石、八角亭相互映衬,倒映在平滑如镜的水中,与蓝天、白云、晚霞的倒影交织着,构成一幅幅宁静雅致、山水迷人的秀美景观。

这些唯美画面,是凌云村的党员干部、群众日复一日地齐力维护生态环境所达成的。

河岸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凌云村的党员干部积极落实河道巡逻机制,巡查河岸绿化、生态环境等情况,巡查河面有无垃圾、漂浮物,河底有无网箱、沉船,河岸有无垃圾、违章建筑等。劝导群众不要在河边钓鱼、不要在河畔种菜、不要砍伐河畔的树木、不要向河中乱扔垃圾。同时划着小船打捞水中的漂浮物,清理河边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散散步、看看景、巡巡河,这一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促使舂陵河水更清、河更畅、岸更绿、景更美,打造出了宜居宜游宜业的环境,吸引更多的人到凌云村旅游观光、接受红色教育。


来源:​红网嘉禾分站

作者:李灶辉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1/07/16/9674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