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可托海的嘉禾人

来源:嘉禾网 作者:胡文志 编辑:唐麒斌 2021-05-13 18:12: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通讯员 胡文志)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哭了许多国人。一时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都响起了这首动人的歌曲。牧羊人与养蜂女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你可知道在可可托海有一个比牧羊人更加令人动容的人吗?他就是可可托海的嘉禾人——我的叔叔胡久孝。

每当我的亲人听到“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时,他们就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泪如泉涌,心如刀绞。他那可歌可泣的为党和国家默默无闻奉献才华、奉献生命的悲壮事迹也感动了许多中国人,感动了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如果没有“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曲火爆全国,我真不知道为了新中国挺直腰杆而隐姓埋名的“可可托海的叔叔”那令人肃然起敬的人生还要尘封多久。

可可托海 (2).jpg

一、国难之际叔叔来到了这个世界

1937年正值日本帝国主义进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期间,中华民族国难之际,12月21日(农历1937年11月19日)我的叔叔来到了这个充满苦难的世界,他出生在嘉禾县龙潭镇上宅村,在家里排行老二,爷爷奶奶帮他取名胡久孝(我的爸爸名叫胡久忠、小叔名叫胡久良,“久”是我们家族的辈分),爷爷奶奶取的名字也是有含义的,希望他们对国家“忠”、对父母“孝”、对他人“良”。

二、为国家之崛起而学习

1951年叔叔考入嘉禾县第一中学,1953年7月考入郴州市一中(原郴县一中)读高中。1956年8月是龙潭镇上宅村的大喜日子——叔叔收到了中南矿冶学院(中南大学的前身)的录取通知书,专业是矿区开采。在大学期间,叔叔刻苦学习,1958年他被中共中南矿冶学院委员会评为社会主义学习积极分子。1959年8月28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日记中写道:“是党给了我一切——知识、智慧、力量,从而确定了自己一生的职责是把自己的一切交给党,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1961年毕业时,他在日记中写道:“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1961年9月,叔叔怀着科技报国的胸怀翻过雪山,穿越戈壁,来到国家一级保密矿——可可托海矿务局(当时称111矿)。

三、神秘的可可托海矿务局

在上世纪,可可托海矿务局是国家一级保密单位,地名、单位、产品都是用代号编制,地图上甚至找不到“可可托海”这个名字,近乎与世隔绝。叔叔在此工作了十九年,直到他牺牲,我的家人也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什么,叔叔只告诉家人他的工作很重要,需要保密。因为这个偏僻的小镇隐藏着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的秘密——世界上极少见的,蕴藏86种稀有金属的可可托海三号矿脉,代号为“111矿”,是制造国防尖端武器装备所需的稀有材料的主要来源。上世纪60年代中苏交恶,开采的矿石偿还了中国对前苏联47%的债务。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爆炸,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艘核潜艇成功的上天入海,所使用的铍、铯、锂、钽、铌等稀有金属都来自可可托海。在这一项项卓越功勋的背后,正是国家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我的叔叔与他的战友们在这极寒的地方,战严寒、斗风雪、忍饥挨饿,用一颗忠于党、报效祖国的心,将一颗颗矿石挖掘、挑选、提炼出来,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四、受命于国运艰难之际

上世纪60年代,中国所面临的国际形势相当严峻,当时的中央主要决策者毛主席,为避免中国在美苏的双重夹击下失去立足之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冶金部极为重视事关“两弹一星”稀有金属原料的开采和提取,当即向新疆有色局下发指令,要求尽快攻克技术难点,完善采选冶工艺,满足国防工业需求。可是,“三号矿脉”圆柱体草帽型矿脉因偿还外债的任务而过度开采,在中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床底下进入深坑开采阶段,开采的矿面接近零平面。如果继续开采,地下水流因水压和液位差的关系将超量涌入矿坑,开采面越深,涌入的地下水越多,开采矿石成了一个大问题。不继续开采,面临的形势又是那么危急而又刻不容缓,令人坐立不安、夜不能寐。

可可托海 (1).jpg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可可托海矿务局以“为全国国防建设持续输送合格产品”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最大的责任担当。经慎重考虑,矿务局决定筹建疏干排水队,以矿务局的领导班子,加上从矿区现有人员中抽调的精干干部,组建了一套强有力的班子,这套由党支部书记胡久孝、队长宋恩涛、副队长马洪图、总工程师宁重华、副(总)工程师石美权组成的班子,政治过硬,技术也过硬,是经受住了历史考验的领导班子。在那个年代,治理地下水涌淹矿坑,是世界性露天采矿所面临的普遍性难题。想彻底解决,没有先例,也没有实际经验,更没有科学理论依据。但新疆有色地质工程人员并没有知难而退,反而迎难而上,纷纷开始构思各种可行的方案,不断艰苦探索,寻找出路。叔叔领导的团队提出的“深孔排水预先疏干”方案,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认同。此方案妙就妙在“预先疏干”这四个字上,意思就是把涌入矿体的地下水,预先拦截在半路,把水拦截至比矿体更深的地下裂隙构造层中,利用水往低处流的规律,使整个矿体处于无地下水涌入的状态。之后,大量的事实证明,这个预先疏干的方案是在全国矿业史上首个非常科学的方案,开创了露天矿区预先疏干的先河,比较科学地解决了露天矿地下水涌淹的难题。

此后,全国的露天矿都结合各自实际,不同程度上借鉴了此方案。该工程的建成投入运行不仅打破了德国人用4-5个勘探孔找一个排水孔的记录,实现了1-2个勘探孔找一个排水孔的创举,极大缩短了施工时间,计划八年完成的工程四年便完成,而且为全国同类矿山的排水疏干工程提供了系统的经验和技术,开全国深孔排水预先疏干工程成功实施之先河。叔叔领导的疏干队于1977年被评为“全国冶金系统100面红旗先进单位”,受到了当时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华国锋主席的亲切接见。

五、可可托海山谷的风在哭泣

1980年12月2日的冬天来得多么的寒气逼人,可可托海山谷的风来得多么的凶猛、哭泣得多么的厉害。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时完成在3号矿坑最低处打一口最终水文观察测水孔的任务,叔叔亲自带领人马到现场检查。为了早日完成此项工作,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叔叔将本不属于他职责范围的工作任务揽到自己身上。他决定指导帮助工人移动钻架。不料,由于坑底气温受矿坑气压影响急剧下降到零下50多摄氏度,致使钻架在支立过程中塔架顶端主轴断裂,塔架倒塌,一根钻腿重重地砸向了叔叔的前额。当场夺走了党的好儿子、我的好叔叔胡久孝的宝贵生命,年富力强的他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年仅43岁。叔叔内化于心的忠诚、激情实干的担当、平易近人的性格、干净阳光的心灵,肩负责任和压力却始终冲锋在前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一直深受大家的敬仰。

当时,矿务局的少数民族干部职工打破他们了坚守几千年的传统——不为汉族人守灵、送葬,自发地为“他们的好书记”守灵三天。叔叔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给后人留下了丰盛的精神食粮,激励我们秉承先烈的遗志,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

可可托海 (3).jpg

六、可可托海精神永存

叔叔与战友们不仅创造了许多国防事业的奇迹,还创造了独特的可可托海精神。2014年5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可可托海“自治区干部红色教育基地”称号。2015年7月,中国航天基金会授予可可托海“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2015年8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军区政治部、自治区国防教育办公室授予可可托海“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可可托海精神归纳起来就是:可可托海矿务局以及干部、党员和职工,以国家利益为重,以纯朴的感情为国分忧,扎根边疆,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工作有激情,钻研技术,淡泊名利,甘愿奉献,民族和睦团结,社会和谐,党风正,干群关系好,干部不谋私利,与腐败绝缘。可可托海精神也是特有的中国可可托海文化。

七、嘉禾的亲人们啊,我在可可托海等你

1980年2月初,叔叔到北京出差,向冶金部等相关领导汇报可可托海矿务局的相关工作后,回到了家乡与家人一起过春节,当时因家里房屋小,床位也少,我与叔叔同睡一张床。入睡前,叔叔总是孜孜不倦地教育我们从小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爱国主义思想,没有国就没有家,树立好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

休完假期后,1980年2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七),叔叔在龙潭汽车站乘车赶赴可可托海,他又一次翻过雪山穿越戈壁来到可可托海。未曾想,家人与叔叔的此次离别却变成了永别,他永远留在了可可托海。是不是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留住了叔叔?是不是那里有美丽的杏花酿造的美酒留住了叔叔?不!青山处处埋忠骨,是他奋斗过的热土,是他那颗报国的拳拳之心留住了叔叔。他想说:“我要永远与可可托海的奋斗者在一起,为国家挺直腰杆继续发出呐喊的声音,继续聆听可可托海奋斗者那动人的歌声!”他想说:“待国家强盛,盼望嘉禾的亲人们能来可可托海分享他们为理想而奋斗的喜悦与成果,看看可可托海那美丽的那拉提……”



来源:嘉禾网

作者:胡文志

编辑:唐麒斌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1/05/13/9336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