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扎根农机献一生——嘉禾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胡土德典型事迹

来源:嘉禾网 作者:胡土德 编辑:李媛媛 2020-06-18 15:1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分站(通讯员 胡土德)胡土德于1986年毕业于郴州地区农业机械化学校,毕业后一直在农机战线工作,爱一行干一行,专心致志一干就是33年,先后在田心乡农机站、石桥区片站、嘉禾县农机局城北农机站、莲荷乡农机站、珠泉镇农机站、嘉禾县农机技术推广站工作,长期在基层从事农机维修、农机管理、农机技术推广工作,为嘉禾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是嘉禾县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

刻苦学习提升素质

学习是打牢基础、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成就事业的关键,胡土德始终认为学习是第一位的。他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祖国,奉献人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本职专业知识,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宣传正能量,在嘉禾网、湖南省农机化信息网及中国农机化信息网等刊物刊登报道嘉禾农机化事业和成就,宣传推介嘉禾,提高嘉禾的知名度。2013年在嘉禾网刊登论文《突出农机插秧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以及新闻报道等文章,在湖南省农机化信息网刊登论文《农业机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及新闻报道《嘉禾县农机局举办机插秧田间教学及示范表演》等文章,在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刊登论文《湖南嘉禾浅谈如何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等文章。

立足本职勤恳工作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觉抵制和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做了很多贡献。积极参加乡镇集市科技下乡活动,利用活动展板、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措施,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农机产品;宣传新机具、新技术。

为了做好本职工作,胡土德狠下了一番工夫,首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每份文件逐字逐句地学,领会其中的精神,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为了宣传好补贴政策,经常深入乡村,张贴《湖南省农机购置补贴宣传挂图》,进村入户及乡镇圩场发放宣传资料8600余份,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认真学习电脑知识,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了操作要领,熟练掌握《湖南省农机购置补贴系统》操作步骤,农机补贴的各种办理程序熟练自如,得心应手。认真学习各种农机具的构造原理和维修使用,提高业务水平。在工作中按时上下班,不迟到旷工,自觉遵守作风纪律,增强组织观念,服从领导安排,领导分配的任务绝对完成。农户三五成群地来到办公室,咨询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以及农机使用维护保养知识,挤满了一屋子人,不管怎么样他都能耐心地答疑解惑,耐心地为农户办理好补贴手续,在电脑旁一坐就是4个钟头,做到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守岗位,甚至为了不耽误农户的农时,中午不休息接着为农户办理补贴手续,免得农户来回跑,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办理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遵守国务院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四个禁止”、“八个不得”等纪律。在购机核实中,严格按照“见人(购买机具人员)、见机(所购买机具)、见票(购机发票)、查参数的要求,细致地核实农机补贴机具。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助推农业生产的作用,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指导各乡镇农机站农机人员的业务工作,除进行农机购置补贴系统操作培训外,下到乡镇对少数人员耐心细致地辅导电脑操作程序。几十年来,长期在基层从事农机技术维修,农机管理工作,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冬季抵御风寒地冻;夏季冒高温、过泥路、跨田埂,不辞辛劳,宣传党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宣传农业产业化,宣传农业机械化政策,大力推广新机具、新技术,并且亲自教会农民用农机,亲自维修,手把手传授技术,顷尽全力指导农机户提高农机维修、保养、使用等技能。

推广新技术推进机械化

嘉禾县农机技术推广站肩负着全县农机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包括耕、种、植保、收获、转运、烘干,而水稻机插秧是制约南方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瓶颈,机插育秧技术必须农机与农艺相结合,技术含量、科技含量较高,必须下大工夫推广,下大工夫搞好教育培训,才能突破机械化插秧这道门槛,正因为如此,经常到各乡镇、村发放宣传资料,传授机插秧技术,与农机手建立深厚感情,实心实意真诚为农民服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插秧机的使用操作,提高使用效果。为了推广新机具、新技术举办了多场培训班,在办理培训班过程中,课堂教学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在田间通过实物直观教学、互动教学、实际操作等方式相结合培训学员,课堂教学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简单易学、生动有趣的课程,详细讲解如何育秧的全过程,使学员们一听就懂,讲解插秧机等新机具维护保养知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农业生产的发展过程从人畜力生产向机械化生产逐步转变、逐步发展,并且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现在随着信息科技化的发展,农业生产正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植保飞机应运而生,为了推广新机具、新技术,举办了几场无人植保飞机演示会,农户很快接受了新机具、新技术。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全县推广插秧机69台,机插秧面积逐年增加,2019年机插秧面积4万多亩。2020年早、中稻机插秧面积3800多亩,全县推广谷物烘干机19台,无人植保飞机6台,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30%,由于农业生产机械化的推广使用,推动了农业现代化,促进了乡村振兴。

不畏艰苦乐在奉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了保障农业生产、农业机械发展不受影响,严格落实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家、省、市春耕生产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农机助力春耕备耕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人员来往不方便,所以通过手机微信、短信的方式向农机户、农机合作社发送农机春耕、备耕信息,向农机户进行农机具使用、维护、保养、检修的宣传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农机推广服务站、农机合作社以及农机大户的作用,不畏艰苦,不畏风险组织农机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农机具维修保养,积极投入春耕备耕工作。

胡土德在农机工作中不仅做好本岗位上的事情,还相互协助,齐心协力,团结共事,从全局观念出发,不计较个人得失,增强集体观念,增强集体荣誉感,具有团队意识,具有团队精神,哪个岗位需要就协助哪个岗位,随喊随到,二话不说。积极投身扶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发展农业机械,利用科技转化,助推脱贫攻坚。几十年来,以满腔热情求实创新、不断进取,锐意开拓、拼搏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去钻研业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把农业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利用好、推广好,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来源:嘉禾网

作者:胡土德

编辑:李媛媛

本文链接:https://www.jiahexinwen.com/content/2020/06/18/7417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