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变观念天地宽

编辑:邓和明 2010-06-15 19: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副标题:——记郴州雄建机床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正雄

  说起嘉禾,有两个特色,我们不能不提:一是嘉禾民歌,一是嘉禾铸造。而在嘉禾铸造这个特色中,我们又不能不提到铸造界领军人物之一的肖正雄。

  因为做人正直诚恳,因为技术精益求精,使得肖正雄由一名下岗工人成长为资产过亿的实业家,使得一个家庭式的铸造小作坊转变为拥有固定资产4500多万元、年销售额达6500万元的规模化企业。

  12年前的1996年,伴随着国企改制的大潮,肖正雄所在的单位嘉禾汽车修配车宣告破产。当时作为该厂铸造车间主任的他和其他200多名同事一起成了下岗工人,那年他已经47岁。

  “当时下岗,我内心也很烦闷。细细想了一下,我拥有模具制造技术,加上做过车间主任,有着一定的管理经验及市场销售信息。我决定做通家人的工作成立铸造厂。”肖正雄多方筹资成立了铸造厂——塘村铸造厂。

  他的技术、经验支撑他的创业选择,嘉禾铸造业的蓬勃发展,成就了他企业的步步辉煌。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珠三角经济圈迅速发展壮大,对机床模具制品需求大,有着传统历史的嘉禾锻铸造业空前兴旺。

  肖正雄的家庭式铸造小作坊,在市场的抬升下,销售日益见好,资金越积越多,路子越走越宽。他深深地知道,市场竞争的激烈。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优良的质量,没有创新的理念,企业是做不强的。肖正雄常提的一句话,让人记忆深刻。他说:“雄建铸造,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承诺、一份责任。”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他以不断求新的态度、扎实过硬的技术在业界撑出了一片新天地。经过10余年的发展,如今肖正雄的小作坊已成为拥有员工200余人、年创税3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

  虽为民营企业主,但作为党员的肖正雄清楚的知道,现在他拥的一切离不开党的各项政策,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他的企业不会有今天的规模。“一些国有企业的文化建设是很有效的,它能凝聚人心,激发干劲,迸射创意。我愿意好好打造自己的企业文化。”肖正雄胸有成竹地描绘着通过注入文化元素构建和谐企业的蓝图。

  记者在郴州雄建机床铸造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内部规范有序,像党支部、团支部、工会等组织不仅专人负责,而且还有明晰的工作规章。“我当任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经常开展党员学习活动,还要发展新党员。”肖正雄笑着说。

  企业文化建设像根魔力棒,把员工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一些员工说,不再像是无根的浮萍,这里有种让人想长期留下来的温馨,而不仅仅是工资奖金福利的增加。

  在国企工作的情结,让肖正雄对下岗职工的生活处境感同身受。在同等条件下,他总是优先安排下岗失业人员。目前,公司200名员工中,有17%以上的人原是下岗失业者。通过“提供一份工作、帮助一个人、幸福一家子”的方式,他让更多的失业者重新找回生活的信心。

  贫困群体的生活,时常牵动着肖正雄的心。有的地方路不通,他捐钱修水泥道;有的学生没书读,他资助教育基金;有的人生活潦倒,他提供生活用品。近年来,肖正雄以个人名义为各类公益事业捐助资金达50万元。

编辑:邓和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嘉禾网首页